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法国科技公司Linkfluence致力于社交媒体洞察和大数据分析,它最近出资500万欧元,全资收购中国社交媒体监测企业ActSocial,正式进军中国。

(Linkfluence首席执行官Hervé Simonin

Linkfluence于2006年成立,总部位于巴黎,2015年加快全球扩张步伐,继今年一月在伦敦设立办公室,七月收购德国同类公司-Die Medialysten,十月又把位于上海和新加坡的ActSocial收入囊中。

“如今我们的很多大客户鼓励甚至要求Linkfluence到中国发展业务,可‘陪伴’其左右,在当地也能为它们提供同等质量的服务”,Linkfluence首席执行官Hervé Simonin接受电话采访如此解释Linkfluence选择进军中国而非美洲市场的原因。公司目前在欧洲有250多家客户,其中包括奢侈品企业、达能、赛诺菲、电信公司Orange、雅高酒店集团、麦当劳、安盟保险集团(Groupama) 和联想等。

法国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发展全球业务时,在法国之外,一般会选择在美国成立第二支科研团队。Linkfluence与之不同,收购ActSocial之后,Hervé Simonin表示他们在上海成立第二支科研团队,承认如此选择,在法国互联网企业中“非常少”。

“这是一次战略性收购,旨在全球范围内服务我们的客户”,他解释说,并以跨国食品公司-达能为例强调指出,“达能的三大市场分别是:中国、印尼和墨西哥,然后才是法国。一日他们负责人对我说,如果你们能去亚洲,给我们做社媒方面的网络调研,该多好”。Hervé Simonin和团队因此才萌生了开发中国市场的设想。此外,道达尔、雅高酒店集团、地中海俱乐部和酩悦香槟都希望Linkfluence能到中国去为它们收集在社交媒体上与品牌相关的数据,专业分析之后提出相应的市场营销策略。

社交媒体逐渐成为洞察行业的重要工具。以普通人的消费经验来看,购物前消费者习惯从网上查找相关信息,Hervé 称,“在欧元区47%的消费者购物前都会在网上做功课,但在中国这个数字可达84%。可见一个品牌在中国互联网上的形象和评价对消费者的影响有多大”。

Linkfluence的核心产品是Radarly(即社交化媒体倾听软件)及Radarly相关的市场洞察研究服务,每天实时抓取、结构化和归档3亿的内容源来支持客户品去做高效决策。 2013年互联网咨询公司Goldbach Interactive因Radarly友好界面和多样功能,将其评入全球前5名社媒洞察软件,但指出Radarly在媒体源抓取面仍然太窄。

Hervé Simonin表示,“目前我们也可以收集来自中国的内容源,但远远不够,因此决定收购ActSocial。ActSocial是世界上仅有的5个优先获取新浪微博信息的公司之一。” 他坦诚在中国本土已经有多家致力于社媒大数据分析的同类公司,比如全球传播集团WPP在2012年收购的社交媒体咨询公司-CIC将是他们此后在中国严肃的竞争对手之一。

谈到如何快速整合两家分别具有法国和亚洲背景的公司,ActSocial的CEO Marc Rivoira也表示说:“ActSocial 和Linkfluence 共享相似的企业文化:两家公司良好地融汇一流技术和人员分析从而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洞察研究服务。”

2006年由法国工程师创建的Linkfluence现在法、德、英国拥有160多位员工,并展现强劲增长势头。2015年营业额将达1500万欧元(2014年为700万欧元),预计在未来几年实现100%年增长。

 文章原题为:法国社媒聆听公司Linkfluence为何“抢滩”中国?

本文刊登在《欧洲时报》日报

话题:



0

推荐

胡文燕

胡文燕

38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个人邮箱:florencehuwenyan@gmail.com 知乎专栏:https://zhuanlan.zhihu.com/WhosParis

文章